图书分类

出版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版论坛

国内出版领域首家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出版业的转制

  出版集团与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仅仅几字之差,却标志着我国出版领域由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转制的重要一步。

  4月5日,我国出版领域首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这一事件带给出版业的震撼将不啻于当年国务院批准中国出版集团转制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3年,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曾表示,发行集团要尽快组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制公司。2004年4月5日,中国出版集团更名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各地出版企业均为寻找通畅的转制之路进行探索。

  目前成立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投资主体共同发起,首次真正实现了新闻出版总署期望的跨媒体、跨地区的优势资源组合,为我国出版业转制提供了另一条可借鉴之路。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昕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后,将整合现有内容资源和人力资源,实行内容创新战略,完成自身在大众、教育、专业三大出版领域中的布局和地位。目前已成立高等教育出版分公司、外语教育出版分公司,酝酿建立卫生出版等分公司。公司将启动三大研发编纂基地和六大数据库的建设,实行流程改造战略。并通过资本运作建设国外出版基地,获取国际出版资源。优势资源组合同时为实行产业链建设战略提供了可能。

  陈昕表示,公司将根据出版产业的规律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延伸以内容资源开发为核心的业务形态。

  (资料来源:新浪网)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