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

出版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版论坛

印刷纸张价格两年上涨30%

 

:25日,为期3天的2011中国昆明国际印刷物资展览会拉开帷幕。本届展览会上,参展商112家、展位164个,预计成交金额将达2500万元。而来自缅甸、老挝、泰国和越南的客商也组团参加,人数达60多人。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文虎出席开幕式。据介绍,云南省印刷包装机械及物资展销会自1997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今年的展销会上,各企业大打“低碳环保”牌,纷纷展示各自研发的新技术来吸引商家的青睐。记者从参展企业处获悉,自2009年至今,纸张价格已上涨了30%。

  多家参展企业称,纸张、油墨等原材料价格近两年来呈上涨趋势。目前,普通的胶版纸、书写纸、铜版纸等每吨价格在6000元~7500元不等。

  “我们企业造纸所需的纸浆很大部分是进口的,近年来,进口纸浆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导致了纸品价格攀升。”山东万豪纸业云贵川销售中心经理王玉胜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公司出产的纸张价格每吨涨了约700元,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料成本的增加。

  昆明通纸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玉也表示,今年以来,厂家发货的价格一直在上涨,每吨约上涨了500元~600元,相较于2009年的价格,纸张价格的涨幅接近30%。

  此外,造纸原料也跟石油息息相关,部分造纸原料来自石油,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在增加了造纸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运输成本。云南印刷物资公司销售部经理王敬说,一本书的印刷成本,包括了纸张、油墨、装订、包装、运输等环节,涉及到木材、钢材、石油等多个行业,而这些行业物资价格的上涨势必会造成印刷品价格的上涨。

  纸张的上涨,对作者朋友来讲,最大的影响就是印刷成本的增加,直接增加的就是自费出书的成本。在涨声一片的通胀大环境下,也许真的没有多少东西是原地踏步的了。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纸张成本和印刷价格的增加,另一方面五一期间,我也看到了满大街上的传单和宣传品,粗略的算了一下,大概有二十几个发传单和宣传册的人,不到半天在街道两旁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就看到了很多的传单被洒落地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同样的作为广告商,作为企业,这种宣传模式到底有多大的作用,我想他们似乎没有多少心思在效果上思考了。

  现在有多少人会看传单呢,从最开始的薄薄的彩色传单到现在的铜版纸印刷,以及越来越多的印刷成精美的杂志,或者小册子在广告里面加一些常识性的知识或者时尚新闻。在浪费与通胀共存的现实面前,我想我们应该思考或者做些什么了!

附:

印刷业调结构应对电子书冲击

  近几年,电子书、电子杂志、互联网等成为不少市民的阅读首选,这对于纸质书籍、报刊杂志等印刷品行业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挑战。在本届展览会上,有企业表示,已意识到这样的危机,并纷纷在升级或拓展产业链,以便在新兴产业的冲击下,企业能更好地发展。

  “我们将来生产的产品将逐渐向无碳复写纸、卷烟用纸和包装行业用纸靠拢。”云南陆良银河纸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许兴润说,2009年,公司意识到了电子阅读产品将会对传统的造纸业产生一定影响,便决定通过3~5年的时间调整产业结构,以往生产教材用纸、书写纸占公司产量的90%,目前,公司的产品已丰富化,主要生产业务正逐渐向食品包装等新兴印刷行业转移。

  受此影响的还有印刷业。云南福保东陆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印刷的社会产品印刷量下降了近60%。例如,某公司要求印刷一本公司宣传刊物,以前印一期就要1万册,今年已经下降到3000册,因为他们可以让客户直接去看公司的网站,而网上的信息量要比宣传杂志丰富得多。”

  云南省印刷行业协会会长李菊芳表示,随着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阅读、电子书等新媒介的发展潮流无法抵挡,也无需抵挡。目前,印刷行业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要紧抓传统的印刷业务,而要抓住新兴产业的机遇。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