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

出版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版论坛

数字出版:文化与出版界的明日之星

作者/邹克(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前瞻摘要:最近,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提出要把数字出版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2011年,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达1377.88亿元,2012年有望达到1900亿元。可以预见,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作用下,数字出版将成为文化与出版界的明日之星!

3月6日至9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带队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未来几年是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闻出版企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加大出版与科技融合,加快产品与技术创新,把数字出版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数字出版在新闻出版业以及文化产业中已经占越来越要的地位,2010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以下发展目标:

到“十二五”末,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值力争达到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25%,整体规模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全国形成10家左右各具特色、年产值超百亿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或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园区,形成20家左右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

到2020年,传统出版单位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其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运营份额在总份额中占有明显优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数字出版行业商业模式和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数字出版行业发展迅速,年增长速度均大于30%。2011年,我国数字出版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全年收入规模达1377.88亿元。2012年,数字出版有望保持37.94%的增长速度,产业产值将达到1900亿元。

以行业生命周期指数来看,经过快速发展,数字出版在我国已从幼稚期步入成长期,开启了行业升级换代之路。按照2006年以来的发展趋势,用回归方法进行预测,2017年,我国数字出版行业规模将达到3062.1亿元。

《2013-2017年中国数字出版行业商业模式和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数字出版已然成为文化与出版界的明日之星,这是因为:

数字出版代表着新闻出版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数字出版的发展借助于计算机、互联网、数字化三大技术,其产品信息海量,文化多元,互联互通,传输快捷,不受国界的限制,作用越来越强大,在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发展新传媒的战略重点。

年轻消费者阅读习惯的转变和数字阅读人口的快速增长给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可以预见,今后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数字出版新业态,它将会成为新闻出版的主体产业之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数字出版是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城市经济工作的重点,而数字出版产业正是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在我国的出版业中,数字出版出现的时间虽然还不长,目前的总体规模还较小,在整个新闻出版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也还有限,但其发展速度一直很快,带动作用日渐明显。

2011年数字出版行业总产值达到1377.88亿元,数字出版的增长率远超其他行业。近年来数字出版飞速发展,表现异常突出,发展态势很好,几年时间已经和我国的图书出版产值不相上下,成为新闻出版业强势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字出版物已经成为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在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中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并为此制定了配套措施,安排了扶持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国的学术期刊“走出去”的不多,但我国的学术期刊数据库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就是数字出版的优势。网络游戏尤其如此,仅2008年,我国就有15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33款网络游戏作品进入海外市场,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年销售收入7074万美元。这些都得益于出版物内容数字化、传播网络化这一特性。中国出版资源丰厚,数字出版蕴藏着巨大的国际市场。

(编辑:秦晓舟)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