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

美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文天地

倪既新:感动与赞佩

            《感动与赞佩》一文被《香港文学报》2009年第一期全文刊登

◎文/倪既新(上海)

    

    今天一早,意外收到一个包扎精细的邮包,打开一看,原来是由博友时雨先生惠寄的,由他主编、北京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爱在天地间——5.12汶川大地震诗文选》两大册。

    大气的开本,精美的装帧,扎实的内容,严谨的编选,上乘的纸张,高雅的版式……,摩挲展读之际,深深的感动和由衷的赞佩便油然升上心头。

   “5.12”,当时是那样的震荡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啊!“面对这场空前的巨大灾难,全国人民很快便从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和到处弥漫的悲伤中勇敢地站了起来!” 这一切,今天回想虽然还历历在目,但是,大家也清楚,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的激情也正在离我们渐渐远去。

    显然,这两大册博客诗文集,正是“为了忘却的纪念”而编选的,目的就是使那种人间难得的真情和激情长留于天地之间。

    真是高见远见和用心良苦啊!

    半月前,见到博友“一片芳心”的纸条:“地震诗文选《爱在天地间》诗词歌赋卷、散文随笔卷两部书日前已由北京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出版此书,时雨先生卖掉了自己的红旗轿车。时雨先生交代我们给先生赠书,请告诉我们详细地址和邮编好吗?谢谢!”匆忽之间,我未多在意,只是简单回复了一下;想不到对方却是这样认真,今天果真寄来了两大本样书,其中还选入了我的两篇博文。

    每本书的扉页上,都有时雨先生不同的题款赠言和签署。细读之下,我想光是这件事情,就要耗费他无数的精力和时间,那就更别说创意、组织、搜集、编选、筹款、协调、操作这全过程中的辛苦与烦难了!

    我和时雨先生素不相识,更无往还。见了名片方知,他也是个文化人,就职于“教科文(中国)国际集团”,兼任着好几个媒体的特邀编审、总编和主编重任。但是他又是个有才华的诗人,因为邮包里他还附赠了另一册诗集《也是别无选择》。时雨先生的本名是吕建华。扉页上也有题款:“只有光明的人,才能给人间带来光明。”

    看着这题款和三册书,我豁然欣然,因为它们的本身似乎就是见证: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淡薄的社会风气中,还有光明的人在努力地给人间输带光明;在低俗满目、干旱少绿的文化视野里,还有真诚的人在努力尝试着吹送及时之雨……

    所以,要向参与这项事业的所有博友致以我深深的敬意!

                                                          2009-3-3

 

作者简介倪既新,1948年生,浙江萧山人,上海电视台编导,主任编辑;20年来编导制作的百余部专题片、纪录片和280多期专栏节目,在上海市、全国和国际电视节目评比中,曾获47个奖项。其中较具影响的有《杨振宁》、《张香桐》、《谢希德》、《谈家桢》、《李国豪》等科学家传记系列片等;另有小说、散文、论文、小品、童话、诗歌和科普专集在国内外发表出版和获奖。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