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

名作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作欣赏

诗评:诗人与诗 [作者/景克宁]

 
 
诗人与诗

 ——诗集《也是别无选择》序 
●文/景克宁

  有人说:愤怒出诗人,这是对的。因为,真正的诗人,不能与暴虐、压迫、奴役、邪恶、黑暗并存。

  有人说:爱情出诗人,这是对的。因为,真正的诗人,爱真、爱善、爱美、爱人民、爱自然、爱明天。

  在世界上,中国是诗的故乡。在古代,我们有高唱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我们有高唱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李白;我们有高唱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倶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杜甫;我们有高唱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白居易;我们有高唱着“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辛弃疾。在现代,我们有高唱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的鲁迅;有高唱着“地球啊,我的母亲!”、“明与暗,像刀切断了一样分明。这正是生命与死亡的斗争”的郭沫若;有高唱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元帅诗人陈毅;有高唱着“抛除一切宗教迷信,冲出一切精神牢房”的艾青。以上是我们中国诗的太空上的巨星。

  在世界诗的太空上,同样是群星灿烂。在德国有海涅;在俄国有普希金;在英国有拜伦;在法国有雨果;在意大利有但丁;在美国有惠特曼;在印度有泰戈尔;在智利有聂鲁达;在匈牙利有贝多芬;在波兰有密茨凯维支……

  这些中国和世界诗坛的巨星,对恶——他们是愤怒的诗人;对美——他们是爱情的诗人。他们充满了爱与恨的诗,超越了时间、空间的界限,超越了民族、国家的界限,被世界人民世世代代地歌唱着。像黄钟大吕,响彻人间;如雷鸣电闪,振聋发聩;似日月高悬,照耀大地!

  所以我认为:

  诗,应该像普罗米修斯盗取的天火,给人间带来温暖与文明。

  诗,应该像司美和爱的女神维纳斯,给人间带来幸福和花朵。

  诗,应该像太阳神阿波罗,给人间带来光明与生命。

  诗,应该像强力之神阿赫托拉,给人间带来力量与无畏。

  诗,应该像干将莫邪的宝剑,斩妖除魔,劈卷不平。

  诗,应该像一面旗帜,永远指向真理、正义、民主、明天。

  诗,应该是真、善、美的特使,假、丑、恶的仇敌。

  诗,应该是解冻的春风,把大地吹绿,让生活常青。

  诗,应该是人民之友,人民之声,决不做权势者的奴仆,决不唱婢女的靡靡之音。

  诗,应该像黄莺儿,为儿童、老年、青年、姑娘、善良的人们歌唱;像百灵鸟,为理想、情操、友谊、和平、美好的人生歌唱。

  诗人的土壤,是现实生活,然后才能拨动人们心弦,引起强烈共鸣。

  诗人的双翼,是形象和想象,然后才能展翅翱翔,飞向世界。

  诗人的笔,要敢于蘸着自己的血,让诗篇鲜红,向黑暗宣战。

  诗人的诗,要敢于捧出自己的心,像燃烧的火焰,为光明献身。

  他们爱人民之所爱,恨人民之所恨!这就是诗与诗人的灵魂、荣誉、庄严和光辉。

  没有爱和恨,便没有真正的诗。

  我们要朗诵的,就是这样的诗人的诗;我们要欣赏的,就是这样的诗人的诗;我们要学习写作的,也应该是这样的诗人的诗。

  我们的尊敬和礼赞,只能献给这样的诗人与诗!

  以上《诗人与诗》一文,是我在一个诗歌朗诵会上的即兴演讲,也是我对诗人与诗的评价和向往。

  我喜爱欣赏诗。诗,是文学的文学,艺术的艺术;是美的华采,美的精英。诗,是文学之母,各种文学,莫不源出于诗。因而,诗是文学的最高形式。诗以精辟的语言,独具的匠心,在凝练的形式中,表现丰富的思想感情,具有“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神奇力量。所以,我爱诗。

  青年诗人吕建华的这部诗集,印证了我对诗的欣赏。他的诗不是散文的分排,不是直白的宣言。他以诗特有的韵律美,咏唱着他对人生万物的感悟。简括的语言,多变的形式,尺幅万象,理趣盎然,情景深寓,引人入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诗集在结构上的新颖设计。诗意有别,按照诗咏的意趣辑分九束,而且每束都有导语,这些导语既是每束诗诗意的勾玄提示、画龙点睛的解读,也是烛照诗趣的理性升华,更是导入诗境的标识。这是个很有意趣的创造。

  这部诗集是诗人从他自己诗中精选出来的珍品,意音形美兼具其中,是很值得一读的。

  诗人邀我为序,特赠《诗人与诗》一文,作为我对这部诗集的礼赞。是以为序。

                                                                                                                         ——1999年9月·运城学院

  

  【作者简介】景克宁(1922.11-2006.3),原名景彦良,祖籍运城安邑。先后在西安《西京平报》、《华北新闻》、天津《民生导报》、北京《大众报》担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主任、主编等职。文革"期间,又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后改判刑期20年。于1979年5月冤案昭雪,被无罪释放。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06年3月2目19时在运城逝世。

       【编后记】以上《诗人与诗》一文是已故全国著名演讲艺术大师景克宁先生1999年为诗人吕建华出版的诗集《也是别无选择》所作之序。因该序文辞藻华美,明快流畅,故特转发该文于此同大家分享。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