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

文学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书分类 > 文学评论

《红楼梦新解》◎古德文/著(图文)

【责任编辑】吕建华  【封面设计】国 菲  【版式设计】孟州
◎ 国际标准书号:ISBN 978-988-79275-2-5
◎ 开  本:710mmX1000mm     1/16
◎ 定  价:60.00元
◎ 出版发行:中国作家出版社
◎ 总 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公司
◎ 经 销商:北京华夏时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 中国作家出版社总部信箱:zgzjcbs@yeah.net
◎ 编稿中心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 中国作家出版社网站:www.zgzjcbs.com

作品简介】《红楼梦新解》名符其实,篇篇论文都有新的研究、新的发现、新的突破、新的见解。《还〈红楼梦〉以本来面貌》一文,依书意,解书名,有据有理的阐明了《红楼梦》是由石头记和脂砚斋的重评组合而成的观点,肯定了《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是《红楼梦》的原本真貌,否定了“《石头记》即《红楼梦》”的错误观点。文章指出,“《红楼梦》小说本名《石头记》”是程高制造的谎言,其目的就是要干净、彻底地删除《红楼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脂砚斋的重评,以篡改《红楼梦》的书性、书实、书型。本文还对《还红楼梦以本来面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揭开脂砚斋的神秘面纱》一文,首先以脂砚斋的重评声明为指针,把甲戌本与庚辰本十六回的脂评对看,搞清了脂砚斋与脂砚、畸笏的关系。然后寻踪觅跡,搜求检阅,千方百计地考出脂砚是雪芹的化名,畸笏是雪芹四叔曹颀的化名。此文是红学研究史上的一大突破,有助红学研究进入新的阶段。
《对曹雪芹生卒年月的考证》一文,既考雪芹的生年,又考宝玉(书中雪芹的化身)的生年,两相印证,准确地考定曹雪芹生于康熙五十四年(乙末,一七一五年)六月二十日。此文以有据有理的论证,证明“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之批是畸笏的丁亥批,确立了此批的权威性,使曹雪芹卒于壬午除夕(乾隆二十七年腊月三十日),成为不容置疑的定论。本文还引敦诚《挽雪芹》、张宜泉《伤芹溪居士》的诗为旁证,对上述曹雪芹生卒年月做了证实。
《稽岁、考历、生日——对八十回书的解读》一文,以“九入其穴”,“一究到底”的求是精神,对八十回书作了再三再四不计其数的解读。经过通观全书,反复求证,终于稽清八十回书只写了贾宝玉一至十四岁的事。考明了八十回书,除第一回隐写了贾宝玉的出生,二至八十回写的正是贾宝玉九岁至十四岁的事,即雍正元年至雍正六年的事,为红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书实基础。
《明写风流公案 暗写亏银冤案——红楼梦主题思想初探》一文,以书证、史证为据,揭示了“红楼梦”的主题思想是写亏银冤案的。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纠葛仅是红楼梦的重要内容,不是《红楼梦》的主要内容。《红楼梦》是一书两案,两案同归的稀世悲文。这亦是红学研究史上的一大新的突破。
《审清、辨明大观园的真相》一文,用书证、史证、旁证证明,妃子省亲修建大观园是曹雪芹用假语村言敷演出来的故事。敷演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为出大观园——红楼这个难题,大观园实是祖上为接驾康熙南巡动用库银在署中修建的一座行宫别墅。接驾修园使曹家落下了库银亏空的问题。不孝不仁的雍正无视这一实情,残酷的整治、抄没了曹家。是大观园产生了红楼梦,不是红楼梦写出了大观园。
《〈红楼梦〉只有这八十回书》一文,以纵横捭阖的分析研究方法,多方证明《红楼梦》只有这八十回书,否定了八十回书是《红楼梦》的前半部,《红楼梦》还有迷失了后半部的错误观点。此文更是红学研究史上的一大新发现、新突破,红学研究将因之而进入立新场,开生面的全新阶段。

作者简介】古德文,一九四一年腊月初五日出生。祖父是个很有名气的私塾先生,特别重视对孙子的幼教。在祖父的亲教下,七岁即过了识字关,将《三字经》、《弟子规》、《名贤集》等读物背诵如流。一九六一年六月大同一中高中毕业,到八三一六部队服兵役。参加广州军区新闻集训班学习后,以战代干任新闻干事。一九六四年长沙大比武,参加报道团,半月采写稿件十篇,有六篇被《湖南日报》、《战士报》、《人民工兵杂志》采用。立过三等功,受过新闻通讯奖。政审不过关,一九六五年复原回村。因采写的新闻通讯,屡被《山西日报》、《北京日报》等报刊采用,七一年到县工作。任县中心办公室资料组长多年,主办的《怀仁简报》,被省、地转发七十余期;撰写的典型材料,多被国家、省、地树为典型;帮助县领导撰写的学习心得、工作研究,在《前进》、《理论探索》、《人才学》、《支部建设》、《山西日报》等刊物上多有发表。八五年任党校校长,九二年改任常务副校长(享受副县级待遇)。治校有方,抓干部培训、函授教育成绩突出,被省委授予《先进党校》铜匾。撰写的《科学的治国方略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一文 ,在《理论探索》发表,获中国社科院人文研究所二等优秀论文奖,收入大型文献《走向未来昭示录》。应邀参加过深圳理论研讨会、西双版纳人文研究会。二零零二年退休后,潜心红学研究。购得甲戊、庚辰《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影印本后,天天书不离手、心不离书,将八十回书几几都能背诵。勇于深究,善于思辨,十五六年的潜心研究,终致撰出这本《〈红楼梦〉新解》。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2004-2021)
本站网址:http://www.zgzjcbs.com (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34707907001)
投稿信箱:304015547@qq.com; zgzjcbs@yeah.net
(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